星期四, 6月 30, 2005

D+2 「趕路段」鄭州、洛陽到西安 - 武則天大佛頭

到大陸一次從臥鋪中睡醒,感覺真好~
沒有腰酸~ 也不會背痛~
只是半夜睡錯床位,被服務員叫起來是很糗的打擾~
還好是半夜,大家都在睡覺~ 沒人在看 >_<~

沉沉地睡著再起來,我已然到了湖南省 鄭州~
走出車站,趕緊再去買一張往洛陽的火車票,
我就又上了火車~ 前往洛陽~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洛陽火車站


到了洛陽,搭上發往龍門石窟的公交車~
路上還看到很大顆的花,查了一下旅遊手冊才知,
原來是花中之王 - 牡丹…

一到風景區~ 嗯,賺錢的人還真多呀~~
整條街上都是在賣東西的,而且連上個廁所也要收我五毛 -_-"
不管了,再往前走,到了景區入口,
哇~ 真的很霸氣的!! 一個三、四樓高的 m 字入口…
花了 80RMB 買了門票、 2RMB 寄完物後~ 便了進去了~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m 字型的入口

裡面的風景,說真的,只有兩個字「超美」!!!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在西山石窟群往東拍伊水

一開始看石窟,很好奇~ 會把頭探進去看裡面的樣子~
但多探幾個之後,真的是看不懂其中的含意~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听說很有名的房頂蓮花

這時,我走到最大的石窟 - 奉先寺 -
真的很令人感動的!! 特別是當你親自走到AD 672~AD 675所建的大佛腳下往上看時~
這種感動久久不去,於是我便找個地方坐下來仔細看旅遊手冊上的敘述,
也順便,觀察來參觀的朋友對這最大的石窟的感覺…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奉先寺

  奉 先 寺 係 唐 高 宗 為 太 宗 追 福 所 創 建 , 上 元 二 年 ( 六 七 五 ) 始 成 ( 據 當 時 造 像 碑 〈 大 廬 舍 那 像 龕 記 〉 ) , 無 論 規 模 之 大 , 藝 術 之 精 , 在 龍 門 石 窟 中 堪 稱 其 最 。 主 像 盧 舍 那 大 佛 至 高 至 尊 居 中 而 坐 , 通 高 十 七 點 一 四 米 , 頭 高 四 米 , 耳 長 一 點 九 米 。 盧 舍 那 的 佛 教 含 義 是 「 諸 惡 都 盡 , 眾 德 悉 備 」 , 光 明 遍 法 界 。 拾 級 而 上 , 仰 望 盧 舍 那 大 佛 , 遙 想 一 千 二 百 餘 年 前 唐 代 的 藝 術 家 , 塑 造 了 如 此 一 個 莊 嚴 典 雅 、 溫 和 親 切 、 睿 智 而 又 慈 祥 的 藝 術 典 型 。 讓 芸 芸 眾 生 , 蒙 受 到 其 所 投 射 的 慈 悲 歡 喜 , 真 是 無 上 福 緣 。 環 顧 佛 座 兩 側 , 伽 葉 肅 穆 持 重 , 阿 難 溫 順 虔 誠 , 菩 薩 華 貴 矜 持 , 天 王 威 武 雄 壯 , 力 士 剛 強 驃 悍 , 整 體 氣 勢 恢 宏 , 頗 見 大 唐 盛 世 之 風 !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一是有個解說員說,
奉先寺的大佛是以唐高宗以他母親的輪廓所雕刻而成~

另一個是有個太太,一走到奉先寺的禮佛台前…
就很大聲地說「啊呀~ 我這身材在唐朝肯定是個美女~」
讓我只能忍住笑,接著往下參觀去~

走過西山石窟、東山石窟…
很感動、也很可惜,因為很多佛頭都被破壞了~
(不是沒有頭,就是只剩下一半的頭~ )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被破壞的佛像

而東山石窟並沒有西山石窟的壯麗…
所以來的人很少~ 也就因此我拍了幾張好笑的照片 ^_^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孝子求佛圖

接著來到香山寺,一個很無聊的地方~
如果有到要龍門石窟的朋友,千萬不要爬到香山寺去~~
很累~ 而且很多騙錢的商人~~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很商業化的香山寺,裡面是拜乾隆皇

再來,到了白園,也就是白居易墓…
一個很寧靜的地方…
也可能是太寧靜了,讓我疲憊的身心很想在這小睡一下~
我想,千年來,可能就我一個人在陪白先生睡吧~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陪睡的地方

逛完了不虛此行的龍門石窟,回到洛陽熱鬧的街上~
看到一間麥當勞~ 哈~ 真開心~ 可以進去洗個臉休息一下~
而且重要的是,還不用花錢~ 嘿嘿~~
在稍做休息之後,便到街上找好吃的了~

路旁有一家好像在賣炸東西的店,我興起便買了兩串來吃( 2RMB )~
真的還不錯吃~ 就是有點辣~ (真要命 >_<~ 又是辣的 )
但有一種神奇的滋味 - 孜然~ 哈~ 真好吃~~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炸的路邊小吃

接著就要想辦法到西安了~
到了長途巴士站,跟老闆娘討價還價一番後,
花了 50RMB 我往西安前進了~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第一次坐大陸的長途車

睡一下,便到了西安,這時已經是11點多~
好冷清的街道呀~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說明:11點多的西安

坐上了出租 autobike 我就往手冊上有寫到的尚德賓館去住宿了~
花了我 158RMB 還沒還價 >_<~ 但最少安心了~
因為看到有三、四個外國人在這出沒…
買了碗泡面,回房間去洗澡、休息了~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

本 著作 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