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24, 2005

序…心中的「絲路」?

時間回到2004年的初夏五月母親節前夕…



當我開始準備寫下這一切時,我的心裡還是有點疑惑…
「要不要寫?對她會不會有傷害?」

幾經考量之下,我還是掐頭、去尾、就提中間地,
把我一個去大陸這一路上遇到、看到、感受到的事,
用極為簡陋和不修詞藻地寫下來…

如果你發現這篇日記好看,請在心裡留下一個印象…
「這是對一個女孩愛到最後,沒有結果留下的熱血句點」

很噁對不對… 我也是這麼覺得…
但這是事實,否則沒有這麼痛的傷,怎會有這麼大的動力…
所以,如果沒什麼必要不要想依我往後所寫的日記去走絲路…
很苦! 是很難熬的自我放逐! 真的沒騙你…

之後我還會不會在做一次這樣的旅行?
我會,因為我沒人能愛,所以愛上了這樣的放逐…
那會不會再這樣的去愛一個女孩子?
我也會… 我還想要結婚的好唄!!!




好了,開始,去年的五月五日…
我一個人在已經躲了很房子裡,跟一般故事小說的主角一樣地生活著…
早上,起床跑步、看書…
中午,吃飯睡午覺、看書…
晚上,找朋友打球、哈啦…
半夜,看電視、研究股票、看書…
一個才退伍的年青小伙子過著一事無成的日子…

這是正常的嗎? 問問生活四週的朋友好像不是吧!
退伍後就是要找工作的我,還整天在家混…
一點動力也沒有…
上面寫得很好說是看書,但這可是LP(一本自助旅行必備的書)
心裡計劃著,九號的母親節怎樣才能讓老媽不覺得
「才過完母親節怎麼就一個人跑到大陸去冒險,還生死未卜的」
還有十號之後,我一個人在大陸,沒有朋友、沒有親戚、沒有很多錢,
要怎樣走到新疆烏魯木齊,再平安回到台灣…

說真的,這路在書本地圖上看,好像很easy....
不就廣州 ……… 西安 ……… 烏魯木齊 ……… 走原路回台灣
但在網路上找不到詳細的火車時間表,和許多SARS又要再來的消息…
真的令我覺得,這趟旅途走得有點虛,
說穿了,跟自殺沒兩樣…


那時候,沒人能阻止我要走向絲路的心…
除了 T 的電話吧! 但等了好久,還是沒等到…
當然,又鎚了一下自己…又想想古詩「西出陽關無故人」…
是要自己斷了對她的思念吧!
也就這樣,
「西出陽關無故人」也成了我這次一個人走向絲路的最大期許…

還有另一個自己覺得不錯的說法啦!
絲路,代表得是那個時代開放、交流…
算也是我對自己要求做最大的改變。
這話說的還有點冠冕堂皇的…但也不失為是一個重要目標…



夜裡,連絡了一下死黨 肉圓 老大帶我往北走後,
再寫了一下行程計劃、打個包~
把電話放在床頭,在等待叫我不要去的電話鈴中悄稍睡覺了~

那一夜,電話鈴一樣沒有響過…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

本 著作 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授權.